岳洋娱乐网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题:中国多省开年聚焦民营经济发展作者 王梦瑶 夏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成为中国多省开年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2月21日,安徽省委书记韩俊与知名电商主播“小杨哥”面对面交流,来到其 异世力王

(经济观察)中国多省开年聚焦民营经济发展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题:中国多省开年聚焦民营经济发展

  作者 王梦瑶 夏宾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经济聚焦经济成为中国多省开年工作的观察聚焦点和着力点。

  2月21日,中国异世力王安徽省委书记韩俊与知名电商主播“小杨哥”面对面交流,多省来到其所属公司调研。开年

  春节过后的民营首个工作日,福建召开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发展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经济聚焦经济而在此前召开的观察地方两会上,各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中国举措也密集出台。

  清理障碍,多省异世力王破除发展壁垒

  2023年,开年福建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近70%的民营地区生产总值和70.6%的税收。对于新一年的发展安排,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经济聚焦经济将持续清理妨碍民营企业参与公平竞争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降低企业合规经营成本,促进民营经济的“森林”共享阳光雨露、更加枝繁叶茂。

  民营经济一直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招牌”与“底气”,作为全国经济“领头羊”,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2024年广东将继续落实国家“民营经济31条”和广东省“民营经济30条”,“快、准、实”出台惠企政策,审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清理和废止有悖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增强政策取向一致性,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促进融资,加强金融支持

  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离不开资金支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各地都在行动。

  2月20日召开的《吉林省2024年营商环境优化重点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委金融工委副书记宋建军表示,将加大信贷投放作为主攻方向,落实好国家货币政策,将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从2%下调至1.75%,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认定标准由单户授信不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放宽至不超过2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

  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规划2024年通过推广“三晋贷款码”和省级地方征信平台应用,扩大“信易贷”融资,开展产业链、专业镇“四个一”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探索“晋质贷”质量融资助企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工作安排,体现了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厚爱,将有效激发民营企业投资兴业的活力,也给予了民营经济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山西天宝集团董事长胡大为说,这为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保护权益,焕发民企活力

  “安徽发展好,民营经济才会好。民营经济好,安徽会更好。”韩俊说。今年安徽省政协会议首个发言即聚焦民营经济,把广大民营企业家心声带上两会,会上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推行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健全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

  安徽随后以“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新春第一会”。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明亮表示:“新春伊始,这场大会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真正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把民营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也提振了我们在安徽发展的信心和干劲。”

  浙江省202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表示,2024年将全面落实“3个70%”“3张项目清单”“7个不准”,以及政府无拖欠款、浙江无欠薪等举措,建立定期检查评估、动态调整优化机制。

  超威电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学良指出,湖州市、长兴县都出台了政策,只要符合标准,不需要企业跑腿,相关部门会送政策上门,而且兑现及时。(完) 【编辑:刘阳禾】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