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洋娱乐网

  近日,一项权威调查显示,燕窝成为近两年在滋补品中销售增长速度比较快的品类之一,尤其是鲜炖燕窝的涨势非常明显。然而,随着行业快速发展,燕窝行业集中度不高,企业生产经营不规范等现状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坠天使的复仇倾城恋

行业小散乱 标准待规范 燕窝“国标”呼之欲出

  近日,国标一项权威调查显示,行业小散燕窝成为近两年在滋补品中销售增长速度比较快的乱标坠天使的复仇倾城恋品类之一,尤其是准待鲜炖燕窝的涨势非常明显。然而,规范随着行业快速发展,燕窝欲出燕窝行业集中度不高,国标企业生产经营不规范等现状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行业小散对此,乱标坠天使的复仇倾城恋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准待目前燕窝国家标准初稿已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牵头起草,规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燕窝欲出海关总署等相关政府部门,国标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等行业协会,行业小散以及有相关研究背景的乱标大学、行业头部企业等都参与其中,“燕窝国标初稿已定,还需征求意见。”

  据介绍,燕窝是雨燕科金丝燕及同属燕类用唾液与绒羽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巢穴,其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最为特别的是唾液酸、表皮生长因子和集落刺激因子。在中国传统观念中,燕窝具有滋补养生功效,因此也是燕窝最大的消费国,但由于国内缺少金丝燕的生存环境,我国基本上并不生产燕窝。

  行业最新数据显示,近5年间,我国合规干燕窝的进口量分别为3.09吨、22.5吨、37.1吨、81.4吨和105.2吨,燕窝进口量和消费量呈现井喷式暴涨,这还不包括大量非正规渠道流入国内的燕窝。

  新华社瞭望智库食品行业研究员王先知介绍,按照业内人士的测算,目前燕窝行业可能已经发展成千亿元级的市场,但尴尬的是,目前市场上并没有出现足以影响整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小散乱”依然是燕窝行业的最大症结所在。根据行业内的估算,目前市场上体量最大的燕窝企业,年销售额也只有10亿元左右。

  “燕窝生产企业目前大部分按照罐头食品的国家标准生产。”王先知说,但目前市场上燕窝产品品类众多,包括燕窝罐头、冻干燕窝、即食燕窝、鲜炖燕窝等,而且还出现了很多燕窝衍生品,如燕窝咖啡、燕窝粽子等。按照罐头食品国家标准生产的现状,显然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

  相关调研报告显示,随着燕窝市场宏观环境的改善,在2018年至2025年间,燕窝市场将会出现井喷,亟需制定国家标准规范行业发展。对此,已有企业先行探索。小仙炖创始人林小仙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总结创立了鲜炖燕窝的五大标准,将鲜炖燕窝产品品质进行明确规定。此外,小仙炖还联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在行业中推行燕窝溯源码,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全程可溯源的鲜炖燕窝企业。

  “从推动燕窝行业标准化建设的角度来看,仅制定国家标准也还不够。”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会长、中国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马增俊认为,应进一步加强行业社团标准和企业标准来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政府部门如何监管标准实施也同样重要。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